「為什麼、是我?!為什麼是我、得了癌症?!要不是我、就好了。為什麼、是我?!」



頭好痛,好想吐。情緒無論如何都無法平復。煩悶的心、黑暗完全沒有消去。



忍不防握拳猛捶牆壁,牆壁發出沉鈍的聲音,撞出一個淺淺的洞。開始領悟一切的我,殘留在心底的是醫生說的話、自己的病情、還有千真萬確的事實。不是不安,也不是悲傷,只是一種想逃離現實,近似無盡的恐怖,叫作憤怒的情感。



不知為何突然想起那件事。



還在唸小學低年級時,有位算是親戚的伯母因病到了另一個世界旅行。



伯母和爸爸情同手足,聽說從小就十分疼愛我。



自從伯母住院後,備受伯母疼愛的我,常常放學後摘束野花去探病。



但日子一天天過去,原本體態豐腴的伯母,隨著病情惡化變得越來越瘦,原本個性開朗的她,不知何時失去了笑容,最後嚴重到連話都沒辦法講。



幾天後伯母安詳地嚥下最後一口氣,周遭人彷彿料到伯母會死似的,平靜地為她籌備喪禮。



沒錯,那位伯母確實也是得了癌症。



那時年幼的我,初次看見親近的人瞬間被奪走性命,心裡從此對死亡懷著強烈的恐懼感,相對地也感受到生命的渺茫。



那像有顆糖哽在喉嚨深處的不愉快感,到現在還清楚記得。



我生病了,而且還是癌症,總覺得是個永遠與自己無關的字眼。就算在電視上看過得了不治之症的人,如何與病魔奮鬥的紀錄片,也只是覺得那個人很可憐,運氣很差,心生同情而已,感覺像是遙遠世界才會發生的事。



一直以為自己會結婚、有個溫暖的家,過著幾十年幸福的生活,直到成了駝背的老爺爺才安詳地離開人世。



現在想想,覺得自己真是在做白日夢。



不,也許應該說直到剛剛才變成一場夢才對。



「……為什麼、會、變成這樣?」



剛才醫師所做的說明猶如馬耳東風,全都沒聽進去。



唯一殘留在腦中的記憶就是叮嚀我要有住院治療的心理準備之類,令人聽到就想搖頭的事。



既沒有明白告知還能活多久,也沒有直接聽到「死」這個字眼,所以不需要急著住院,但有一定的療程,而且也有治癒的先例。癌症不等於絕症,就連無知的我也明白這道理。

但「死」這個陰森的字眼卻始終在腦中盤旋。



越想越鑽牛角尖,腦子裡滿是負面想法,內心充斥著莫名地焦躁感。



我戰戰兢兢地鬆開一根根因為緊握拳頭,從第二處指關節開始隱約可見紅黑色血管的手指。



------好瘦,怎麼會變得這麼瘦呢?



手掌雖瘦卻滿是手汗,溫溫的,就連血管也確實流通著。



手指還能像往常般活動,也能拿東西。不管是幫爸爸拿報紙,還是幫媽媽提東西,甚至和姊姊打架也沒問題,當然也能撫著美嘉的頭。



看吧。根本和以前一樣,沒什麼改變啊!



這手指什麼時候會動不了了呢?



這手指什麼時候會失去溫暖觸感呢?



我會死嗎?真的會死嗎?



若真是如此,該怎麼辦呢?



學校怎麼辦?



家人怎麼辦?



美嘉怎麼辦?



還有我……我該怎麼辦?



不想死!



我還不想死啊!



還有很多事想做!



還有很多事還沒體驗啊!



我想活下去,活下去,活下去。



我不想就這樣結束生命。



現在就跟我說這一切都是假的!一切都是在開玩笑!這樣我還能原諒。



好嗎?拜託,有誰這麼告訴我吧。有誰肯幫這個忙……。



「美嘉……」



緊繃的肩膀一下子失了力,原本癱靠在牆上的身體失了支撐的力量,慢慢地往下滑。

現在才覺得握得青筋突起的拳頭有點痛,這痛感以慢速度傳至心底,彷彿在告知這如惡夢般的時間是千真萬確的事實。



微微發顫的指尖,一切的一切是那麼地令人厭煩。



從口袋掏出PHS,迅速開啟電話簿。



A、KA、SA、TA、NA、HA、MA……MI ……美嘉、美嘉、美嘉。

B、

美嘉。美嘉的話,一定會安慰我沒事的。



「阿弘不可能會得什麼癌症!!」這麼說。



美嘉。美嘉的話,一定會這麼說的。



我到底該如何是好?



不知道。我到底該怎麼辦?



一味鑽牛角尖真的很可怕,要接受一切真的很可怕。



好怕、好怕、怕得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


如果把一切全都告訴美嘉的話,她會覺得我是個膽小鬼,瞧不起我嗎?



可是我相信,美嘉一定會陪我一起面對的。



而且我相信只要和美嘉在一起,再大的困難都能克服。



不需要那種虛情假意的安慰之詞,也不想聽些毫無意義的鼓勵話語,沒這必要。



只想……只想聽聽她的聲音。美嘉,現在好想見妳。



按下通話鈕,當話筒貼著耳朵時,突然傳來激烈的敲門聲。一時慌張的我,冷不防掛上已經打通的電話。



「真是的!怎麼搞成這樣啊!亂成這樣根本沒地方坐嘛!」



只見姊姊皺著眉頭,大搖大擺地走進來。



「不要隨便進別人的房間啦!」



「哦------真難得耶,在發洩情緒啊?」



摔得粉碎的菸灰缸,散得到處都是的課本和雜誌。



還有凹了個洞的牆壁,怎麼看都沒無法掩飾自己焦慮的心情。



「少囉唆!沒事的話就滾啦!」



「真是的!傷腦筋啊!」



只見姊姊一腳踹開摔破的菸灰缸,硬是找了處地方坐下來。偶然瞥見掉在腳邊的半透明打火機,從口袋掏出這世上最麻煩的東西,點了根菸。



「我哪有什麼好傷腦筋的!」



「是嗎?啊、你一定以為我是在說你生病的事,是吧?拜託!我說的傷腦筋是指你。」



我像是故意讓她聽到似地嘆了口氣,倒也不是沒有力氣反駁,只是想說至少表示一下自己內心的不爽。



姊姊打開寶特瓶蓋子,拿來代替菸灰缸,順手將剛點不久的菸丟進去捻熄。



總是嫌我「浪費」撿我抽過的菸蒂來抽的姊姊,居然順手丟了才剛點的菸,這般不尋常的舉動不禁令人懷疑她的冷靜是裝出來的。



「阿弘,怎麼啦?一點都不像平常的你。」



「不像平常的我?那平常的我是什麼樣子?」



「現在的你活像隻喪家之犬,平常不是老擺出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德性嗎?拜託,癌症又不是什麼絕症,我那夥麻吉中也有人跟你患了一樣的病,手術很成功,現在還活得好好的呢。而且馬上就要出院了。」


要是平常的話,「妳又不是我,懂什麼啊?!」肯定會強硬地反駁回去,但今天姊姊說的每一句話卻微妙地直搗心坎。



「阿弘,你聽過這說法嗎?兩種花以同樣的條件種在同一個地方,如果每天對著其中一種花說:『好漂亮喔!』,不知道為什麼每天被這麼誇讚的花就會開得出奇漂亮哦!」



「到底想說什麼啦?」



「你這麼灰心喪志,就算本來治得好的病也會治不好,人家不是常說什麼病由心生嗎?而且要是你就這樣走掉的話,美嘉搞不好會跟別的男人在一起哦!你甘心嗎?」



「啊?才不可能呢!」



「難說喔。搞不好哪天會出現比你更好的男人,想想美嘉跟妳以外的男人手牽手親密地走在在一起的樣子吧。」



被這麼說之後,眼瞼內試著開始浮現那樣的光景。



美嘉和我以外的男人並肩走著。



沒辦法,沒有特定的對象實在很難想像。



對了。那就試著想像坐我旁邊那個只知道唸書的書呆子吧。



想像那傢伙和美嘉並肩走著,兩人十分親密,手牽手,十指緊扣。



------滾開!



很高興地笑著,一臉很幸福的樣子。



然後想像我硬是插進他們中間,一拳打飛那傢伙,劃下句點。



「不行!絕對不行!不會將美嘉讓給任何人,絕對不會!」



內心深處像被人用手強力扭著,水份全被抽乾似地乾涸,好痛,光是想像就這麼痛苦。



「你要是再這麼一副要死不活的,就完了。不是煩惱究竟能不能治好,而是非得治好。只要有這般堅定的意志,搞不好腫瘤就會消失,不是嗎?」



姊姊晚上和一些太妹朋友鬼混的關係,深受影響所以講起話來有些粗魯。



但聽得出來粗鄙的言詞中藏著鼓勵的話語。



而且一害羞就會用拇指頻頻摸著耳背的習慣,搞不好連她本人也沒察覺。



「……弘樹。」



從半開的門縫傳來熟悉的低沉嗓音。



原來是一身灰色西裝,神情比平常嚴肅,剛下班回家的爸爸。



身後還站著一臉揣測不安的媽媽。



媽媽那張哭腫的臉,含著些許憤怒的情感,八成和現在的我一樣開始面對事實,拚命地思索該如何克服一切。



「喔,回來啦。」



爸爸避開散落一地的玻璃碎片和書本雜誌,大步地走到我面前,慢慢地坐了下來。



那雙直視著我的眼是那麼地認真,讓人無法移開視線。



爸爸靜靜地執起我那因為捶牆而流血的手,輕輕地握著。



「一定沒事的。」



雖然聲音聽起來是那麼地微弱、不可靠,卻包藏著無比的力量。



「我們家弘樹那麼堅強又勇敢,爸爸保證絕對沒事的。要是討厭住院的話,就不要勉強,固定去醫院看診就行了。但絕對不能自暴自棄,明天開始我們一起對抗病魔,你這小子絕對沒問題的,一定沒問題的。」



爸爸的眼角滾落了一顆淚珠。



那圓圓地帶點鹹澀味的淚水落在領帶上,啊、不知為何突然想起這條花色俗到不行的領帶,是以前我和姊姊湊零用錢合買送給爸爸的生日禮物。



沒錯沒錯。那時我們還故意選了一條花色怪異的領帶,「這種花色怎麼戴去上班啊!」然後爸爸邊說邊露出傷腦筋的表情,馬上將領帶塞到衣櫃最裡面。



明明如此,為何現在要繫呢?



而且早就變得皺巴巴的不是嗎?



繫著這麼一條花色怪異的領帶,不覺得丟臉嗎?



啊、莫非之前就繫過,只是我完全沒注意到罷了。



爸爸明明總是一副凡事漠不關心的樣子呀!



幹嘛偷偷摸摸地繫上這條領帶啊!



還為了我哭到雙肩顫抖,一點都不像平常的他。



爸爸那應該很寬闊的背脊,不知何時怯弱地縮著;原本以為很大的手掌,看起來卻比我這瘦削的手掌還小。



「我、我不想死,救救我!爸爸……」



斗大的淚珠淌落。



那緊緊握住我的小手,像是承受了我所有的不安,也吸取了悲傷。



握住我的這雙手是那麼地溫暖,也溫暖了我的手。



我還活著,確實地活著。



是的,其實最慌張的人是我。

客廳的燈熄滅後,孤零零的房間內聽不到車子呼嘯聲,也聽不到說話聲,回到昨天那根本難以想像,又冷、又沉重、又安靜的時刻。



明明離接受事實的那刻已經過了一段時間,不安的心情依舊持續著。



有時會試著想像這一切都是夢,企圖逃避現實;有時會想說為何是自己……嘟噥著這些無理的想法,一股怒氣湧上心頭;有時恐懼死亡的不安感會像浪般襲來,痛苦地令人招架不住。



這時就會不知不覺地想起父親那雙比我還小、還厚實,卻非常溫暖的手掌,不可思議地就能稍微安心一些。



還無法 面對一切。



必須花上一段時間調適。



但確實比之前更加感受到現實那令人憎恨的恐怖。



從窗簾縫隙探出頭的是,散發著令人心裡有點發毛的朦朧光芒,怯怯地浮在半空中的月亮。



漆黑的夜空稍稍明亮了些。



今天要上學,但實在不想去。問題是就算蹺課一天,也只是圖個片刻休息罷了。



反正該去的還是得去,沒必要耍賴,就算是千百萬個不情願也得上學。



「對了,數學作業還沒做呢。」



我像要吹散什麼不愉快似地這麼說,粗魯地拿出課本和筆記本,決定寫寫總是懶得碰的作業,一掃心中陰霾,迎接早晨到來。



《解開下列方程式》



這題應該解不出來吧。



《求以下立方體的體積》



不好意思,這題也不會。



《列出這個圖表的算式……》



算了!算了!根本沒有一題會。



完全不行,應該說會寫才怪。



課本彷彿反應了我現在的心情。



混亂的算式以圖表為中心軸緊密地並排交錯著。



即使如此,邊邊還是留了一方不知該做什麼的空白。



我試著用鉛筆在這處因為上課不專心,老是打瞌睡而留下來的空白處,寫了些反應心情的話語。



“無盡的絕望”



這是腦海裡率先浮現的話語。



“無盡的ㄔㄣˊ ㄌㄨㄣˊ”



咦?ㄔㄣˊ ㄌㄨㄣˊ的國字怎麼寫啊?



------你這麼沒種怎麼行啊?------



真是的!我在寫什麼啊?!



猛然回神,拚命劃去剛才所寫的那幾句話,再補上幾句新的。



“是生?是死?”



“我所擁有的力量”



------你一定沒問題的------



不對,我怎麼可能會寫這種東西。



將印在課本上的所有算式和圖表全都塗掉,光用一枝鉛筆是不夠的,要用非常粗的黑色簽字筆塗個好幾遍才行。



然後用修正液在上面補上新字句。



字體更大、更粗。



“實現夢想”



“充滿希望的每一天”



“勇往直前”



不知為何,光是胡亂地寫上這些字就有種黑暗中透出一點曙光的感覺。



只要寫些積極的話語,瞬間就會有股向前衝的動力。



沒錯,留下點什麼吧。記錄每一刻的心情與想法,記錄曾活在這世界的證明。



像這樣用文字記錄現在的心情,一吐為快吧。



就算是好幾十年後,我也要一直寫、一直寫,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。



我闔上課本,拿出連一頁都沒寫過,完全空白的筆記本,緩緩地攤在桌上,在第一頁上沙沙地寫下,



------2001年5月31日------

今天我被告知罹患癌症。



因為最近老覺得喉嚨不舒服,想說去醫院看一下,沒想到竟然是癌症……。



所以決定從今天開始寫日記。



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。



因為不想在畢業之前就住院,所以決定採定期回醫院診療的方式。



開始進行治療。



赤裸裸的日記。



全是自己的真情告白,只在這本日記裡。



若只在這裡吐露心聲的話,一定能夠得到諒解吧。



♪ ~ ♪ ~ ♪ ~ ♪ ~ ♪



拜輕快的PHS鈴聲之賜,才發現自己竟然想這種事想得出神。



大半夜地之所以鈴聲大作不是因為有來電,而是因為怕自己睡過頭而設的鬧鐘。



對了。因為滿腦子都在想著自己的事,而忘了打電話給美嘉,正準備打給她時,姊姊剛好走進房間,以至於到現在都還沒打。



拿起隨手塞在枕頭下面的PHS。



如果是在剛才那般精神狀況下打給美嘉的話,一定會向她大吐苦水吧。



若是這樣的話,一定會懊悔自己表現的太怯弱。



但現在的我和剛才的我不一樣。



也許會稍微吐點苦水。



但一定能夠展現出堅強的一面。



「別擔心啦」,相反地還會這麼安撫美嘉。



開啟電話簿,試著按了好幾下,PHS卻無法啟動。



看來剛才的鬧鐘設定似乎耗盡了最後的電力。



要在一片雜亂的房間中找出充電器可不是件容易的事,況且已經凌晨四點多了,PHS的電力當然所剩無幾。



想想,想告訴美嘉的事可不是在電話中兩三句就能交待的事。



而且講電話搞不好會引起誤會,看到我開朗的模樣,也許美嘉也能積極地接受事實。



明天,明天去學校當面告訴她一切吧。



花點時間慢慢地、慢慢地告訴她。



看看知悉一切後的美嘉究竟會露出什麼樣的表情,會說些什麼、會怎麼想、會失去什麼、又會得到什麼呢?

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books/series/series9789868383364-9.ph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8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